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彭树智

彭树智,陕西泾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主要从事中东南亚史、世界现代史、国际共运史和史学理论研究。

彭树智,男,汉族,1931年10月出生,陕西泾阳人。担任过西北大学历史系主任、文博学院院长、中东研究所所长。现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全国优秀教师。彭树智教授长期从事中东南亚史、世界现代史、国际共运史和史学理论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科研课题,著述甚丰,个人独著和主编的主要著作有《文明交往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松榆斋百记》(三秦出版社2004年版)、《二十世纪中东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修订版)、《阿拉伯国家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阿富汗史》(陕西旅游出版社1993年版)、《中东国家通史》(商务印书馆,2000~2006年)、《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进程》(西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现代民族主义运动史》 (西北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东方民族主义思潮》 (西北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等。其中,他在文明交往理论方面的研究引起国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在他提出的“民族民主运动史”提法为教育部所采纳,取代了原有学科目录中的“民族解放运动史”。《东方民族主义思潮》于1995年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东国家通史》(13卷)成为我国建国以来第一部中东国家的系列国别史,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彭树智教授在教学方面也取得突出成就。在他的努力下,西北大学于1986年在全国率先获得世界地区史、国别史(南亚中东史)的博士学位授予权。1982~2005年,他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5人,硕士研究生31人,博士后3人,其中许多人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和行政骨干,有多人成为博士生导师。

在教材建设方面,彭树智教授也卓有建树。在本科教材方面,他主编的《世界历史教程》(陕西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于1989年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他还主编过《当代世界史讲座》(河南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系列教材《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程(古代部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程(中世纪部分)》、《世界近代史教程》和《世界现代史教程》(1992~1994年),以及配套的《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基本问题》、《世界近代史基本问题》(1987, 1992年)。在教育部指定使用的全国性本科教材六卷本《世界史》中,他负责现代史卷的下册主编,并参加了近代史卷的编写工作;该书于1995年获第三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并被审定为“十五”国家级教材。

在研究生教材方面,他主编的《二十世纪中东史》和《阿拉伯国家史》两部专著先后被教育部审定为国家研究生教学用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分别于2001和2002年出版。这是十分难得的。上述两书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二十世纪中东史》早已为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用作研究生教材。《阿拉伯国家史》于2005年5月荣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在教学方面也潜心钻研,发表过多篇文章,其中有关研究生培养的文章曾为全国性的研究生教育专业刊物所转载。

一、主编图书

1.《中东国家和中东问题》,河南大学出版社1991年8月版。

2.《阿拉伯国家简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年9月第一版,1999年10月第二版。

3.《二十世纪中东史》,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年11月第一版,2001年7月第二版。

4.《阿富汗史》,陕西旅游出版社1993年9月版。

5.《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进程》,西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4月版。

6.《阿拉伯国家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版。

7.《中东国家通史》13卷,商务印书馆2002年12月版。

8.《中东史》,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9.《当代中东局势发展及我国战略对策研究》丛书(待出)。

二、独立著作

1.《阿富汗三次抗英战争》,商务印书馆1982年3月版。

2.《印度革命活动家提拉克》,商务印书馆1982年8月版。

3.《无政府主义之父巴枯宁》,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年6月版。

4.《现代民族主义运动史》,西北大学出版社1987年2月版。

5.《东方民族主义思潮》,西北大学出版社1992年4月版。

6.《文明交往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8月版。

7.《书路鸿踪录》,三秦出版社2004年1月版。

8.《松榆斋百记——人类文明交往散论》,西北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9.《两斋文明自觉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10.《我的文明观》,西北大学出版社,2013年08月01日。

11.《老学日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2月01日。

12.《京隐述作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13.《人类文明交往的历史观念》,西北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三、合作成果

1.《世界史·现代编》(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8月版。

2.《第三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8月版。

3.《世界史·当代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版。

四、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代表性的论文

1.《巨变的世纪和变革的中东》,《西亚非洲》1990年第4期。

2.《从伊斯兰改革主义到阿拉伯民族主义》,《历史研究》1991年第3期。

3.《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历史轨迹》,《世界历史》1992年第3期。

4.《阿富汗与古代东西方文化交往》,《历史研究》1994年第2期,1995年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秋季号转载。

5.《当代中东地区研究的几个问题》,《西亚非洲》1997年第4期。

6.《唐代长安与祆教文化的交往》,《人文杂志》1999年第1期。

7.《论人类的文明交往》,《史学理论研究》2001年第4期。

8.《伊朗史中的文明交往与文明对话问题》,《西北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9.《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冲突》,《人文杂志》2002年第1期。

10.《土耳其三题》,《西亚非洲》2002年第1期。

11.《伊拉克民族国家问题六记》,《西京论坛》2003年2-3期。

12.《回归史学本体,获得学术自觉》,《世界历史2008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