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李玮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日报“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八大共同行动’” 专题片访谈

2022年12月10日 22:19:14    来源:编辑部

2022年12月10日,中东研究所副教授李玮受邀参加中国日报“习主席提出中阿‘八大共同行动’”专题片访谈。

李玮在专题片中表示:中阿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与阿拉伯世界文明交往、文明交流互鉴千百年来结出的果实,其核心内涵在于“交相利”,是突破西方国际关系零和博弈思维的共同发展愿景。对中国而言,中阿命运共同体是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阿命运共同体是阿拉伯国家谋求和平与发展的新路径探索。首届中阿峰会就是这一全新国际合作理念的重要实践。对此,中国希望通过中阿峰会深化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在中国—海合会自贸协定、人民币国际化、能源安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阿命运共同体等问题上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推进;阿方则希望在近年来不断热议的“向东看”路径中,找到与东方世界、与中国深化合作关系,提升战略协作水平的新抓手,在动荡的世界和地区环境中取得更多的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