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讲座纪要】拉希德·侯代圭教授|21世纪以来摩洛哥的非洲政策

2023年12月13日 16:39:14    来源:编辑部

2023124日上午10:00,摩洛哥阿卜杜勒—马立克·阿萨迪大学法律经济与社会学院、新南方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拉希德·侯代圭教授应邀来到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树人启智报告厅,主讲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高端讲座”第28讲,题目为“21世纪以来摩洛哥的非洲政策”。此次讲座由中东研究所王晋副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教授、赵广成副教授作与谈人,中东所多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拉希德教授回顾了摩洛哥与非洲的关系进程。他指出,自摩洛哥独立以来,其与非洲的关系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56年—1989年,此时双方的互动集中于政治与安全关系;第二阶段为1989年—1999年,除继续巩固7080年代的关系成果外,这一时期摩洛哥优先发展与欧洲和欧盟的关系;第三阶段为2000年至今,摩洛哥启动了新的非洲政策。


在第二部分,拉希德教授详细论述了摩洛哥的非洲政策。拉希德教授列举了摩洛哥自2000年以来具体的非洲政策事实,涉及国事访问、金融贸易、移民问题等多个方面。同时非洲也为摩洛哥提供了新的政治、经济与外交机遇。拉希德教授认为,21世纪的非洲将在世界秩序和国际社会中大有可为。



接下来,拉希德教授对摩洛哥非洲战略的各个方面和摩洛哥的国家软实力进行介绍。最后,拉希德教授指出,摩洛哥的非洲政策所追求的是经济上的繁荣发展以及巩固摩洛哥在非洲的地位,最终目标是两者兼而有之。



在讲座问答环节,拉希德教授就现场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赵广成副教授就讲座相关内容与拉希德教授进行探讨。李福泉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