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讲座纪要】姚百慧教授|世界史外文数据库——基于国内馆藏的调研

2023年11月05日 16:44:40    来源:编辑部

2023年11月2日晚上7点,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姚百慧教授应邀来到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树人启智报告厅,主讲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2023年学术月系列讲座”第6讲,题目为“世界史外文数据库——基于国内馆藏的调研”。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多名师生参加。


B2D29


讲座伊始,姚百慧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释题,提出了两个问题:“知道数据库的名称,如何查其馆藏”以及“选定一个研究问题,如何列出数据库资源列表”。随后,姚百慧教授就如何回答这两个问题展开了讲座。他首先介绍了其著作《世界史研究外文数据库指南》的结构与功能,对第一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81968

姚百慧教授


接下来,姚百慧教授介绍了国内世界史外文数据库的数量与分布。他指出,国内世界史外文数据库约有1146种,但由于数据库数量庞大、分布零散,调研情况并不精确。按照收费与否、出版类型等分类方法,姚百慧教授将这些数据库划分为不同类别。在根据学科进行分类时,遇到交叉内容则按照了“前后靠前”“能专则专”“内容取向”的方法进行处理。姚百慧教授还指出,由于数据库库名相同内容不同、数据库名称不能完全揭示内容等原因,在使用数据库时需要对数据库定名和定性。


741A5


最后,姚百慧教授以查找“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的绥靖外交”相关数据库为例,对建立专题数据库的方法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对于档案文献问题,可以根据选题的主要学科或相关关键词进行排检,在解决学术史问题时,应根据《世界史研究外文数据库指南》一书中的“Z类:综合类”和“C社会科学总论”进行排检。由此,姚百慧教授便解答了讲座之初提出的第二个问题。


212ED3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姚百慧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数据库档案的筛选和引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韩志斌教授就讲座进行点评,他强调了档案在世界史研究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提高档案查找与使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