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讲座纪要】谢志斌|艺术与学术:我的求学路及对“天行健”的感悟

2022年12月17日 17:04:47    来源:编辑部

2022年12月13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在线上开讲。第一讲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谢志斌主讲“艺术与学术:我的求学路及对‘天行健’的感悟”。讲座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刘伟和硕士研究生袁睿辛作为与谈人发表了各自观点。部分中东所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李福泉教授


谢志斌副教授


谢志斌副教授首先结合大量照片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作为艺术生,谢老师于2007年进入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学习国画,简要回顾了三年本科生活和一些写生经历,着重谈了自己当时考研时选择跨专业的原因。2011年谢老师考入西北大学中东所,师从李利安教授学习宗教学,介绍了硕士期间参加的学术活动和成长经历,并生动地回顾了考博过程中的多次失利和数年拼搏。2016年进入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开始中国宗教史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并分享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等国考察经历和趣事。2019年至2022年谢老师在中东所跟随韩志斌教授从事世界史专业的师资博士后研究,出站后入职中东所。漫漫27年求学路,其中苦乐得失,管窥一斑。

接着,谢老师从《易经》的“乾”卦出发,阐述了自己对“天行健”的感悟。讲道,保持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是天之道、人之道、君子之道,并以乾卦的六爻分别配合本科、硕士、博士等六个学习和工作阶段,讲了每个阶段应该注意的拼搏方式、潜在危机和应对方法。谢老师认为,君子之“动”应以“知时、知处、知度”的智慧为指引。又简要介绍了与乾卦相关的“坤”“否”“泰”等卦的启示,并建议同学们始终保有“谦”卦之德。关于何为“君子”,谢老师从德与才的关系、立志与持志、如何看待苦、完善的人等话题进行了阐释。最后,谢老师以“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奉献价值、完善人格”与大家共勉。



在接下来的与谈环节,刘伟同学认为谢老师在学术研究与为人处世方面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优秀学人的榜样。首先,在学术研究方面,谢老师凭借对佛教研究的热爱,走出了一条爱而深思、好而成癖,乐以审美的学术之路;其次,在为人处世方面,谢老师以“天行健”的君子风范要求自己,保持认真谨慎的态度,启发大家要在生活戒骄戒躁。最后,刘伟博士以彭树智先生的学术座右铭与人生箴言与大家共勉,“为真求知,为善从事;为美养心;不为名缰,不为利锁,不为位囚。”袁睿辛同学认为谢老师通过分享自身学习经历很好地体现了学术与艺术的结合。专注于学术是一件幸事,但同时也是枯燥乏味的,这个时候艺术便起到了调节作用,在通往学术殿堂的路上,艺术就是问心修行的一部分。同时谢老师又非常巧妙地将《易经》乾卦与学术生涯进行了结合,为学生的学术道路做了劝诫和指引,认为每一个阶段都有要完成的事情,要学会取舍,把握好度,同时要保持一颗谦虚谨慎的心,明志正心,坚持不懈。


博士研究生刘伟


硕士研究生袁睿辛


最后,李福泉教授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对谢志斌老师的讲座和两位与谈人的回应都予以肯定。李福泉教授认为本次讲座生动有趣,谢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向大家阐释了坚持、认真、忍耐等精神在求学路上的重要性,同时谢老师以乾卦等内容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对天行健、德与才等问题的理解,很有启发性。

至此,“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