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读书会纪要】刘金虎老师|读希罗多德《历史》上

2022年11月28日 16:48:31    来源:编辑部

2022年11月28日16时,西北大学世界史树人启智读书会第3期“读希罗多德《历史》上”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中东研究所刘金虎老师领读,中东研究所龙沛老师主持读书会,中东研究所博士生刘雪,硕士生李一聪、李岩分享读书报告,中东研究所三十余位师生线上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刘金虎老师


龙沛老师


博士生刘雪以“从神话到历史——古希腊历史学的兴起”为题展开分享。博士生刘雪首先介绍了古希腊历史学兴起的文化背景,随后介绍了希罗多德的生平经历与《历史》的主要内容。博士生刘雪着重介绍了希罗多德的历史编撰方法——实地调查、甄别史料和历史叙事体,并且分别阐释了每一种历史编撰方法的特点。最后,博士生刘雪介绍了始于希罗多德的东西方文明二分观念,即西方代表文明、民主,东方象征野蛮、专制。

硕士生李一聪从希罗多德的写作主题、波希战争的起止时间和希罗多德的史学成就三方面对希罗多德及其史学著作《历史》进行了介绍。硕士生李岩从希罗多德及其生平、《历史》的结构与内容和“西方史学之父”的学术评价三方面分别展开分享。


领读人刘金虎老师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分享,随后以“认识世界与文明的不同路径——希罗多德与《历史》(上卷)”为题作报告。刘金虎老师首先介绍了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早期古代诸文明对于“世界”的认识,在此背景下着重阐释铁器时代古希腊人“放眼看世界”的先驱者—希罗多德与他的《历史》。刘金虎老师认为,认识和研究古代文明可以遵循一种与希罗多德相似的路径,即了解文明——理解文明——反思文明。希罗多德在《历史》第一部分中通过从不同地区的自然地理、风土民情入手,从相对客观的角度展示了不同文明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社会结构等内容,部分据弃了之前古希腊人观念中神对于世界和人类社会的绝对控制。然而,从另一方面看,他在不断通过多个角度帮助(古希腊)读者了解和理解其他族群,甚至部分将希腊文明源头追溯到西亚和埃及的基础上,有意无意地构建刻画了一个与希腊文明相对立的“它者”群体形象,后者往往以专制、残暴、野蛮以及未开化为基本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希罗多德实际上建构了一个“东西方”二分的世界史体系,其对之后古典时代至现代西方、乃至整个世界的历史书写都产生了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最后,龙沛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中东是东西方文明交汇融合之地,希罗多德及其《历史》对于理解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