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讲座纪要】刘维广编审|区域国别学论文写作:选题与方法

2022年11月27日 16:38:26    来源:编辑部

2022年11月26日晚7点,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高端讲座”第23讲“区域国别学论文写作:选题与方法”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执行主编刘维广编审主讲,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前所长黄民兴教授、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教授、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闫伟教授和中东所师生以及273名听众在线上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维广编审


韩志斌教授


刘维广编审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内区域国别学学科设置的起步过程,接着指出该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力求学生掌握“一门课”,获得“一种能力”,拥有“一段经历”,即深入学习研究目标国的历史与现状,掌握目标国语言并拥有一段在目标国生活过的经历。此外,刘维广编审还特别强调了历史学在区域国别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在介绍了区域国别学的学科背景之后,刘维广编审指出,一篇好文章应该具备三大要素:好选题、恰当的论证以及符合发表的格式。选题时应该具备问题意识,从提出问题的角度进行研究活动;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在大视野下观察每个具体的研究对象;还应该注重所研究问题的现实意义,包括与研究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刘维广编审将研究写作分为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还建议研究生从大选题、中等选题和小选题中选择中等选题。刘维广编审指出,论文写作的创新包括观点的创新、文献的创新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并区分了描述性研究和解释性研究的特点。


接下来,刘维广编审详述了论文写作的每一个具体步骤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他从文章的题目讲起,强调了好题目的重要性和对题目长度的要求,并表明文中标题应尽力达到准确、精炼、外延内涵恰如其分以及醒目四个要求。刘维广编审逐条解释了内容提要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并对关键词的选择提出自己的建议,还指出其在扩大论文影响力方面的意义。刘维广编审从长度、内容、语言风格和前后呼应等方面对引言、结论和结语的写作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对不同种类参考文献的引用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刘维广编审以国内最近出版的个别区域国别性刊物中的文章及其题目为例,主要从选题和题目角度对其进行了简要分析。


李福泉教授


闫伟教授


讲座结束后,刘维广编审逐一回答了线上听众的问题,韩志斌教授、李福泉教授和闫伟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并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于此次讲座的学习心得及感受。讲座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