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黄民兴教授:从中东历史看生态文明在文明交往中的作用

2021年12月18日 16:54:11    来源:编辑部

2021年12月18日,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文明交往与世界历史研究”彭树智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隆重举行。主旨发言环节,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作了题为:“从中东历史看生态文明在文明交往中的作用”的精彩发言。该环节由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大学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院长王新刚教授主持。

黄民兴教授

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彭老师在对文明交往的研究中,把生态文明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他在《史学理论研究》2001年第1期发表的《论人类的文明交往》一文中,把“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交往四个组成部分之一提出。他在《文明交往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中,从人类的生产实践活动的社会交往前提,即社会关系或联系角度,进一步论述了这四个基本交往的关系。2009年,他进一步提出了文明自觉论,在《回归史学本体,获得学术自觉》(《世界历史》2009年纪念专刊)一文中,提出了以文明交往互动规律的九点认识。此文把生态文明归结为人类文明交往、互动交往“四边形层面”之一,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的“无数交错的力量的作用与反作用推动着历史事件的产生”。两斋文明,273.在《两斋文明自觉论随笔》第一卷第三集“知物之明”中,他专门列了两章44篇笔记探讨人与自然及生态文明问题。

彭老师有关生态文明的理论是在总结马克思和恩格斯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同时吸收了西方历史学(如汤因比)和生态学领域学者的有关理论。他涉及了现代生态学、诗意自然、生态伦理、伦理正义等诸多领域和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环境问题。

彭老师指出,马克思认为,世界历史是人化自然、自然化人的社会文明交往史。人类和其他生物一样,受着自然规律的制约。《老学日记》,252

他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多维互动中积极、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文明形态。它的基础为环境资源的承载力,它要求实行可持续的社会经济政策,它旨在建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从根本上说,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文明交往互动规律而建构的科学和自觉的文明形态。它的特征自觉,不仅是理论上、科学上的自觉,还必须有整体上和实践上动态发展的自觉。两斋文明,273.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彭老师同时从历史学的视角关注生态问题。他指出:“人类社会是一个历史性的存在,而历史性的存在是一个总体性的贯通过程,它包括自然史和人类历史之间的互动存在。”(《老学日记》,251)世界历史就是“人与自然互动的社会文明交往史”。(老学日记,251)

在对生态文明的探讨中,彭老师对中东地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索。中东是人类文明和世界三大一神教的发源地,当地的环境生态无疑在历史的演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东同时也是一个环境脆弱的地区,因而生态文明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笔者对彭老师的观点进行了如下归纳:

第一,地理环境对中东文明的影响。彭老师指出,中东处于亚欧非的交接处,此种地理环境极易受外来文化的影响。环境不独立,本土文明与外来文明交往频繁,易兴易衰。但中东地区又不是统一环境地区。地中海沿岸、红海沿岸、海洋诸小湾地区,又各有不同。大陆地区与沙漠地区环境,都有各自不同的文明特点。其中大河地区(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的人类远古文明,大陆地区的土耳其、波斯、阿富汗文明,沙漠地区的阿拉伯一伊斯兰文明,以及后来的奥斯曼、波斯、阿富汗伊斯兰文明,更早一些的希伯来文明,都在此地区呈现异彩纷呈特色。中东地区为人类文明交往聚焦地区,直接关系着它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两斋文明自觉论第三卷,910)

第二,中东文明的起源。彭老师在两斋文明论随笔一书中指出,文明产生于人与自然、人与人的交往过程。在公元前9000年到前8000年间,这一文明变革过程在西亚迈出了第一步。到公元前6000年,农业文明已经成为西亚地区主导性的生存形态。农业和驯养动物这两个交互作用的交织过程共同构成了人类文明的关键性转变——新石器时代。骑在骆驼背上的阿拉伯民族在自己的文明创造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而欧亚地区的大部分农作物起源于中东的“新月沃地”。两斋文明第一卷,264,265.此外,中东优越的自然环境率先产生了人类文明最重要的标志——国家,而中东的大河流域先后兴起了古埃及王朝和古巴比伦王朝。245

第三,中东古代文明的衰亡。彭老师认为,学术界的最新研究说明,环境的变化是这一衰亡的重要原因。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地中海文明等之所以失去光辉,或者消失在历史的遗迹中,原因之一就是人们破坏了生态结构和生态平衡。两斋文明第一卷,275.具体而言,包括了过度砍伐森林、过度放牧、盲目灌溉,造成了土地生产力的衰竭,从而文明的日渐衰落以至灭亡。280.

第四,中东古代文明对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影响。彭老师指出,在美索不达米亚古文明中,不将人类视为更广阔的自然界中的一部分,而将人类从自然中分离出来。其要点为:①人类能以一个特殊优势地位来观察和开发自然;②视自然为对手;③不从中寻求和平。这种观念影响到古希腊和后来的基督教文化,而与中国、印度和南非的文明观念不同。此基本差异导致以后截然不同的科学方法、宗教目的。

第五,伊本·赫勒敦有关环境对不同民族历史影响的理论。伊本·赫勒敦是古代著名的阿拉伯史学家(1332-1406)。他曾归纳了公元11-15世纪的西班牙、西非洲、西西里岛等地的历史,总结成他的历史、社会、文化哲学。他用历史的因果律、相似律、可能律、变化律等规律,承认“风土人情、气候物产等环境因素对各民族内个人和社会、身心的影响”,但提出人类文明未达到最高级,不是由于地震、洪水等简单的事变,而是由于“文明的繁荣是循着一定规律而进化的。”(第·博尔著:《伊斯兰哲学史》,马坚译,中华书局1958年版,第200页)。287

第六,伊斯兰生态文明的特点。彭老师指出,伊斯兰生态文明思想产生于中古时代的阿拉伯半岛,以后又在阿拉伯帝国时代传播于世界。时代和地缘环境决定了它的生态意识、生态道德、生态伦理以及整体性的自然观。这种整体性表现为:①真主创造了自然万物,要求人们“观察天地之间的森罗万象”((古兰经)10条(01节)。②真主恩赐自然,反对破坏自然。③阿拉伯伊斯兰学者总结开发自然的两条原则是:公正(“给苏特”);均衡(“麦瓦则奴”);穆罕默德的“圣训”是“请你们慈爱大地上的一切”。其次,2000年10月由伊斯兰会议组织、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等机构代表参加的伊斯兰国家环保会议上,通过了著名的(吉达宣言》。宣言的主要内容是:①恢复和发展伊斯兰的生态平衡理论和环保实践;②建立与当今全球环保事业相适应的、并能体现伊斯兰精神的伊斯兰环保机构。③鼓励专家学者致力于环保科学与伊斯兰法学相结合的学术研究;④加快建立伊斯兰世界环境信息中心,并利用互联网,加强交流,促进合作;⑤重视沙漠化和水资源短缺问题:⑥与国际组织特别是与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加强合作,以改善伊斯兰世界环境状况。

第七,当代气候变化对中东文明的威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交汇而形成的冲积平原上,中东史上被称为“肥沃的新月”。它孕育着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可是21世纪初的持续高温和上游的筑堤拦水,这个新月带正在变成沙漠。据伊拉克官方统计,从幼发拉底河流入伊拉克境内的水量不足每秒250立方米,只能满足该国农业需要的四分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这一地区未来的气候变化预测,幼发拉底河的流水量可能减少73%.最坏的估计是,21世纪内,这片公元前8000年的肥沃新月区,将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第八,石油时代对中东的影响及其终结。他指出,海湾的阿拉伯—伊斯兰文明交往围绕着四大关键因素运行:伊斯兰性、阿拉伯性、现代性和全球性。这些因素是互为因果、互相推动、彼此影响的,但伊斯兰性和现代性最为关键,进入现代时期,石油因素提升到改变海湾地区民族国家历史命运的高度,而由此引发的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复兴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海湾地区、中东地区,从而成为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就地区而言,海湾君主国大国沙特阿拉伯、中等君主国阿曼和阿拉伯联合西长国、科威特及卡塔尔、巴林也受惠于石油,是石油的开发,使它们从中世纪一举进入20世纪:一举由游牧或采集珍珠为主的国家,变成某些方面可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相媲美的国度。石油的能源动力,推动了海湾的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发展。两斋文明自觉论第三卷,967.

但石油时代最终将走向终结,其原因是全球石油储量日益减少;常规石油减少,不可开采的非常规石油已变成必须可能的目标;石油是否枯竭还取决于全球需求、技术知识和油价因素。(两斋文明自觉论第一卷,289-290)由此,要在21世纪的全球文明发展中处于先进地位,海湾国家需要推动多样化的发展,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二大城市迪拜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模式。迪拜因石油而富有,但当地石油开采年限据测算只有三十年。该国生态环境不好,国土大部分为沙漠。为持续发展,迪拜的发展思路是:①发展旅游业,建立了霍尔河畔的旅游区,建立起了世界第一个七星级宾馆;②发展国际物流业,成为海上运输枢纽;③发展国际金融业;④建设奢侈品化的新兴艺术市场。这正是从“得地独宜”向“因地制宜”的自觉转变,从而为海湾地区的资源型城市寻找生态与经济协调的途径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两斋文明自觉论第一卷,247)

第九,从土耳其治理禽流感看中东国家文明自觉的进步。2006年年初,土耳其(位于欧亚大陆结合部)发生禽流感。这是继2005年10月发生禽流感之后又一次凶猛的疫情。这次事件使人想起传说中人类曾在阿勒山这个诺亚方舟停靠之处,走出一场大洪灾。这次禽流感重创土耳其,考验了该国的文明自觉程度。土耳其政府由卫生基础服务总署传染病专家局牵头,组织卫生部、农业部、各大学和医药公司约70人的专家团队,制订方案,组织演习。但行动迟缓以及由于经济考量而取消了一些医学研究机构,加上防控措施落实不够;许多人对禽流感传播途径、发病症状和应对措施无知;社会保障体系欠完善,一些平民无钱治病;家禽散养,增加了人与禽直接接触机会,不利防控,这都是文明程度不自觉的表现。由不自觉走向自觉,关键是“知物之明”,具体到土耳其第二轮禽流感出现后,政府自觉性加强:①成立以总理埃尔多安为首的禽流感危机办公室和卫生、农业两部统一领导的全国禽流感协调中心;②通讯社、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加大科学知识宣传与普及,即政治“知”、大众“知”;③落实治、防的监督控制措施;④争取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以及世界银行的国际援助。这都是认知提高的表现。

总之,彭老师从生态文明理论到具体的个案研究,从古代的生态环境到今天的生态问题,全方位地探讨了中东的生态文明问题,也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有关问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