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讲座纪要】舒运国教授|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历史、现状与趋势

2021年11月23日 20:57:34    来源:编辑部

2021年11月20日,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在线上举办“西北大学世界历史名家讲座”第10讲。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非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舒运国教授受邀通过在线视频形式主讲,题为“非洲经济史研究的历史、现状与趋势”。本次讲座由中西北大学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闫伟教授和张玉友副教授等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舒运国教授对非洲经济史、历史与现状、非洲历史分期等概念进行了界定与说明。明晰概念后,舒教授回顾了非洲经济史自诞生以来的坎坷遭遇。长期以来,非洲经济史经历了西方世界从“不存在主义”至“外来说”,再到“欧洲价值标准”的衡量与评价,西方世界的偏见与封杀使得非洲经济史整体研究起步较晚。

随后,舒运国教授对非洲经济史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20世纪60年代,原非洲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民族主义的高涨和昔日宗主国的封杀解除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推动了非洲经济史的建立。这一时期,非洲经济史研究的首要任务是消除“欧洲中心论”的负面影响,其次是对非洲大陆各个层面的经济史展开全面研究,最后是对独立后非洲经济发展的研究与反思。

舒运国教授还就非洲经济史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分析。进入21世纪后,由于研究人员的专业组成、研究方法和国际合作出现新变化,非洲经济史研究的深度与广度都得到拓展。目前聚焦的研究课题包括非洲古代经济史、西方殖民统治和当代非洲经济发展三个方面。 

舒运国教授认为,尽管非洲经济史经历了坎坷的发展历程,但在20世纪60年代后,非洲经济史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逐渐形成了跨学科的研究方法,非洲本土的研究队伍也在逐渐形成和壮大。不过与世界经济史或其他地区经济史研究相比,非洲经济史较短的发展时间和研究资料的不足使得其研究仍显落后,因此对于非洲经济史的研究,还需要下大力气。

最后,舒运国教授针对参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分享了自己对于经济史研究和“欧洲中心论”的思考。黄教授认为目前中东经济与非洲经济研究具有相通之处,对舒教授打破“欧洲中心论”的观点表示认同,认为非洲与中东研究都应力求客观公正的研究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