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黄民兴教授受邀在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作系列讲座

2024年04月06日 18:05:17    来源:编辑部

2024年4月1日至3日,中东研究所原所长黄民兴教授受邀在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作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共分四场,吸引了两校历史学、区域国别学、阿拉伯语、法语和国际关系等专业的多名教师、硕博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部分校外人员参加,听众反响积极热烈。


北京语言大学


第一场

4月1日下午16点,黄民兴教授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二楼做了题为“区域国别史研究:中东的案例”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伊朗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壮教授主持,校内多个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生聆听讲座并进行交流。

首先,黄民兴教授简单介绍了中东和中东史的概念,并提出区域国别研究的重点在于近代以来的亚非拉与第三世界国家。

在第二部分,黄民兴教授指出区域国别研究的定义,即对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研究,其中的国家主要指幅员辽阔的大国。其次他对东西方关于区域国别研究的历史进行归纳,对区域国别研究的概念理解进行进一步阐释。

接下来黄教授从政治史、经济史的领域切入,从东方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角度出发,点明了区域国别研究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紧接着他以中东为案例,既介绍了中东传统社会的等级划分、组织方式、特点与转型,也梳理了当代阿拉伯非产油国和产油国的社会变迁。

最后,黄民兴教授从中东民族构建进程的影响因素、发展脉络与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入手,完整地探讨了中东的民族国家构建问题,并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1865B


第二场

4月2日下午14点,黄民兴教授在北京语言大学大礼堂做了题为“‘伊斯兰秩序’与‘华夷秩序’——唐与大食的地区秩序关系分析”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伊朗中心主任王泽壮教授主持。校内多个专业的硕博生及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部分学生前来聆听并进行交流。

黄民兴教授首先探讨了阿拔斯王朝与唐王朝的结构特点及关系。他指出,两大帝国的领土辽阔,民族、语言、文化众多,但帝国仍能保持控制。此外,两大帝国在经济上具有互补性、均有自我中心主义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奉行不同的领土战略,构建了各自的国际体系。

随后,他分析了阿拔斯帝国与唐朝的关系。第一,在军事和政治方面,两大帝国从争夺中亚演变为和平共处和合作。第二,畅通的丝路有助于两国间密切的经贸联系。第三,文化交流在两大帝国关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最后,黄民兴教授总结指出,阿拔斯帝国与唐朝的关系是复杂的。从阿拔斯与唐朝关系历史中可以看出,和平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使所有国家受益。

10C0D2


第三场

4月3日下午16点,黄民兴教授带来了题为“世界史与区域国别学的关系”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伊朗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壮教授点评。参与此次讲座的除了校内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还有校内阿拉伯语等多个专业的多名教师。

黄民兴教授首先阐释了世界史与区域国别学的概念与历史。他指出,19世纪西方的社会科学体系形成的标志为学科化、制度化、独立性和国际化。相比于区域国别学,世界史更早成为成熟学科。二战前西方的历史学和社会科学在某种意义上具有“区域国别研究”的性质。

接着,他指出了世界史与区域国别学在研究对象、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研究目标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共同点,并分析了这两个学科在研究重点、研究特点和目标、研究理论与研究方法上的不同之处。

最后,他提出世界史与区域国别学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携手并进,共创辉煌”。世界史学科为区域国别学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料以及学科带头人、研究队伍和学科平台。双方呈现融合式发展的趋势,区域国别学学科的建立推动世界史进入了新的转型时期。

1D98B2


首都师范大学


4月2日晚上,黄民兴教授在首都师范大学做了题为“巴勒斯坦问题的起源及其演变”的报告。本场报告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姚百慧教授主持,院内多名研究生聆听。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黄民兴教授首先回顾了巴勒斯坦与犹太人的历史变迁,对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关系进行简单梳理。接下来黄民兴教授介绍了犹太复国主义与英国的委任统治。他指出,犹太复国主义是在欧洲反犹主义和自由主义兴起背景下出现的、以古代犹太教复国思想为依托、以恢复犹太国家为目标的犹太近代民族主义运动。而英国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始于1920年,但1917年的《贝尔福宣言》就已经表明英国对犹太人回归巴勒斯坦的态度。

其次黄民兴教授对四次中东战争的缘起以及巴解组织的兴起进行剖析,并对四次中东战争的经过与后果逐一梳理。随后黄民兴教授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主要集中在边界和领土、难民、定居点、水资源与耶路撒冷五个方面。

紧接着黄民兴教授对中东和平进程进行探讨。他指出中东和平进程的第一阶段起止于1973年12月到1991年10月,特征是埃及与以色列单独媾和及阿拉伯国家探索全面和平。同时黄教授也点明这一阶段阿以走向和平的原因以及各方提出的和平方案。1991年10月到2000年9月是中东和平进程的第二阶段。这一阶段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在马德里框架下进行了双边和多边和谈,但因为耶路撒冷问题,最终谈判破裂。第三阶段从2000年9月到2010年12月,这一时段的中东和平进程曲折反复、几经波折,已经重启的和谈最终因为以色列定居点的问题暂停。此后巴勒斯坦实行双轨路线——“入联”与和谈并举,美国也公布了“世纪交易”计划。最后黄民兴教授对新一轮巴以冲突进行了概要分析。

姚百慧教授对黄民兴教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报告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报告很好地结合了历史与现状,从历史溯源的角度深刻地解读了巴勒斯坦问题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