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访问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

2024年03月07日 19:21:23    来源:编辑部

2024年3月6日下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黄民兴教授、李福泉教授、王猛教授、闫伟教授、王晋副教授和张玉友副教授一行先后到访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

在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中东研究所一行受到了学院中方院长李宁教授和外方院长卡里玛·亚特里比(Karima Yatribi)教授的热烈欢迎。李宁教授和亚特里比教授带领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孔子学院图书室、学习室和课堂教学,并与在场的摩洛哥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座谈环节,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向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亚特里比教授赠送礼物。韩志斌教授表示,希望以孔子学院为桥梁,推动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与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开展多领域合作。

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创办于2008年,200912月正式揭牌。学院是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同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共同创办和运营的语言和文化培训机构,为摩洛哥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随后,西北大学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位于拉巴特的中国文化中心,并同中心主任刘琛罡、执行主任胡娅丽和工作人员座谈。刘琛罡主任向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介绍了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的情况,分享了摩洛哥同中国在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希望未来推动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考古、文物保护等方面,同摩洛哥展开更广阔的合作。韩志斌所长对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副所长李福泉教授和闫伟教授,分别介绍了西北大学和中东研究所的相关情况。韩志斌教授提出,希望未来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为纽带,探索同摩洛哥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文化交流、学术互动等领域合作的更多可能。

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于20181218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正式揭牌,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第36个文化中心。经过多年发展,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已经成为了中摩两国政府、文化机构、艺术界人士相互了解、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