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南亚问题研究》发刊词

2024年02月11日 08:30:00    来源:编辑部

《南亚问题研究》发刊词

ISBN:978-7-5228-2241-9

定价:89元

版次:2024年1月第1版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西北大学主办的《南亚问题研究》起航了。推动科研创新,加强区域国别理论和对策研究,都离不开高水平的专业性学术期刊,尽管目前国内已经有《南亚研究》《南亚研究季刊》《南亚东南亚研究》等期刊,但这些期刊聚焦于南亚现状和热点问题,而《南亚问题研究》则主要刊发南亚历史的文章,突出文章的学术性、理论性,特别欢迎具有深厚学术积累、不乏思想创建的专题研究成果。

《南亚问题研究》的创刊原因在于南亚地缘政治的重要地位、南亚诸多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阿富汗)的独特战略价值,值得学者深入研究。

第一,南亚东接东南亚,西北部与西亚相邻,是印度洋东、西航运的必经之地,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

第二,南亚是中国睦邻外交的重点、和平发展的西部依托、边陲稳定的联动区。当前南亚地区格局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印度崛起、反恐战略、大国博弈使南亚成为影响我国周边战略的重要区域。

第三,2022年南亚有19.2亿人口(数据来源为世界银行),是我国“一带一路”推进的重要区域。虽有安全、政治等问题,但有很大的投资机遇,南亚或有可能创造中国周边战略的新范式,因此南亚地区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南亚的经济未来可期。南亚人口的平均年龄不足27岁,是亚洲人口最年轻的地区。根据目前的人口趋势发展,到2030年,预计该地区将有超过1.5亿的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如果有高质量的就业增长战略加以支持,那么庞大的年轻劳动力将成为南亚发展的重要优势。

第五,西北大学具有南亚研究的传统。西北大学的彭树智先生是南亚史研究的大家。1982年,彭树智教授撰写了两卷本的《印度近代史研究》(未刊稿)、《印度革命活动家提拉克》等。此后彭先生相继撰写了《现代民族主义运动史》《阿富汗三次抗英战争》《阿富汗史》等著作。这些成果也成为西北大学南亚研究的源头。黄民兴教授研究阿富汗问题,出版了《阿富汗问题的历史嬗变》。李利安教授专注于南亚宗教的研究,出版了《印度古代观音信仰研究》《世亲大师传》《真谛大师传》《观音信仰的渊源与传播》等著作。近年来,西北大学成立了南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尼泊尔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着力推动南亚研究。同时,西北大学考古队也开始对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进行考古活动。

经过一年的紧张筹备,《南亚问题研究》如约来到了大家面前。如今这本20多万字的创刊号呈现给学术界,我们期待学界同仁认真呵护这帆小舟,希望它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南亚问题研究》主编 韩志斌




《南亚问题研究》简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陕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的重要指示,切实提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西北大学于20207月正式成立“西北大学南亚研究中心”。

南亚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不研究南亚历史就无法全面、深入理解南亚。《南亚问题研究》将致力于发挥学术界的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有效回应国家和地方发展的现实需要,推动我国南亚研究的学术繁荣,助力我国世界史学科建设和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

《南亚问题研究》是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西北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办的专业性学术辑刊。本刊专注南亚研究,以“历史与现状结合,基础与应用并重”为办刊宗旨,鼓励跨学科视角、学术创新、学术争鸣、学术个性与学派意识。主要刊发南亚问题研究相关学术论文,设置主要栏目有南亚史研究、南亚文明研究、南亚热点问题研究、南亚史学理论研究、中国与南亚关系研究、外论译介、学术史及书评等。

热忱欢迎国内外同仁赐稿。


热忱欢迎国内外同仁赐稿

投稿邮箱: xbdxnywtyj@163.com

电话/传真:029-8830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