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韩志斌教授等在《历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2月27日 15:47:12    来源:编辑部

近日,我所韩志斌教授和博士生马峥嵘在《历史研究》2022年第5期发表题为《从部落社会演进看阿拉伯早期国家形成》的学术论文,全文约2万字。

本文是韩志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东部落社会通史研究”阶段性成果。论文指出,东地中海商业发展和不断发生的外部战争,引发阿拉伯半岛商业中心北移和部落秩序重构。新兴工商阶级在阿拉伯半岛诸多城市崛起,该阶级通过吸收外部文明的有益元素,对半岛部落社会秩序进行反思,建立了超越部落社会的伊斯兰秩序和新的信仰共同体,推动半岛整体性完成从部落组织向阿拉伯早期国家的转变,形成具有混合制特征的邦联实体。在这一过程中,部落嵌入新的国家,成为阿拉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研究》为中国历史研究院院刊,创刊于1954年,是党中央决定创办的全国性史学刊物,是史学界的一面旗帜,刊登我国史学界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被公认为历史学顶级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