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中东史》(修订本)入选《人民文库》

2022年08月25日 12:22:34    来源:编辑部

彭树智先生指导,王铁铮教授负责修订的《中东史》(修订本)入选《人民文库》,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东史》初版出版于2010年,由彭树智教授主编,王铁铮教授、黄民兴教授、邵丽英副教授、韩志斌教授参与撰写。本书以文明交往论为指导,系统阐释了中东地区从文明诞生直至2008年左右的历史变迁,以及与域外文明的交往互动,曾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新版本由主编彭树智先生提供全面指导,王铁铮教授负责全面修订《中东史》。该书入选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库》。修订版新增加了近年来中东地区的新变化,以及国内外中东研究的最新成果。全书获得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的资助,篇幅达到17章、58.8万字。


悉,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出版社从历年出版的精品图书中选取100种作为《人民文库》第一辑出版,受到广泛好评。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反映当代中国学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巨大成就,人民出版社决定在建社一百周年之际推出《人民文库》第二辑,73种。《人民文库》第二辑继续坚持思想性、学术性、原创性与可读性的标准,重点选取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著作,按学科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法律、经济、历史、文化七类,将陆续出版。

《中东史》(修订版)目录

绪论:何谓中东史

第一章  人类早期文明在中东的生成和聚散

第二章 东西方古老帝国文明在中东的冲突和融合

第三章 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形成和传播

第四章 中东伊斯兰世界的分裂和动荡

第五章 中东伊斯兰文明内外交往的历史转折

第六章 近代中东和西方的不平等交往

第七章 近代中东的经济结构、社会思潮与生态文明

第八章 现代中东文明交往的新曙光

第九章 现代中东民族独立国家的群体出现

第十章 现代中东独立国家的改革浪潮

第十一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东的国际交往

第十二章 当代中东民族独立国家体系的形成

第十三章 当代中东的现代化浪潮

第十四章 大国政治与中东战争及和平交往

第十五章 当代文明交往长河中的伊斯兰潮

第十六章 冷战后的全球化交往与中东的回应

第十七章 “阿拉伯之春”与中东政治和社会嬗变

大事年表

译名对照和索引

参考书目

后记

修订版说明

修订版说明

《中东史》自2010年出版以来,迄今已超过十年。当时本书的下限的内容基本上设定在2008年前后。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东社会和政治已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从美国“大中东计划”的出台和实施;到“阿拉伯之春”和“伊斯兰国”的兴衰;再到“阿拉伯之春”后,中东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动荡和变革等重大事件,无不对中东当代史的发展和嬗变打上新时代变局的鲜明烙印。贯通历史,把握当今,《中东史》的修订必须增补上述内容,以便继续提高人类文明交往的历史观念的学术品味,深化历史科学的学术品格,为中国的世界史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各章撰写分工如下:

绪论、后记              彭树智

第一至第四章            黄民兴

第五至第七章            韩志斌

第八至第十一章           邵丽英

第十二章至第十七章        王铁铮

中东大事年表              王铁铮(西北大学中东所博士生成飞参与了中东大事年2008-2020的资料整理)


编者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