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王铁铮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1年11月07日 20:31:02    来源:编辑部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中东研究所王铁铮教授申报的“新编中东国家通史(多卷本)”获准立项。

该项目将在彭树智先生主编的十三卷本《中东国家通史》基础上,进行全面修订,预计将形成十八卷本的《新编中东国家通史》。十三卷本《中东国家通史》是我国第一部中东国家的系列国别史,曾于2009年荣获年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新编中东国家通史》将继续以“文明交往论”为指导,系统阐释中东18个国家历史演进的线索与规律,深入研究其中的重大学术与现实问题,梳理中国与中东国家交往的历史变迁,最终形成18卷本的《新编中东国家通史》。

该项目是王铁铮教授继“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之后,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王铁铮教授今年获批的第二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前者已完成结项,最终成果为囊括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苏丹、索马里、吉布提和科摩罗11国共八卷的《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并将近期陆续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2021年,中东研究所共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科研项目5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

王铁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编中东国家通史(多卷本)”

王铁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湾国家的家族统治与君主制政体嬗变史比较研究

张宏宇: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大西洋视野下的美国捕鲸移民与环境变迁研究

张玉友: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摩洛哥国家治理的多维研究

曹峰毓: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海上恐怖主义及其治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