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龙沛

龙沛,四川自贡人,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东帝国史和伊朗古代史。

龙沛,1993年生,四川自贡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讲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后。2011-2018年在西南大学先后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和历史学硕士学位,2018-2021年在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20193月至20203月先后赴南开大学东欧拜占庭研究中心和伊朗马什哈德菲尔多西大学人文学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2021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并留所执教。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东帝国史和伊朗古代史,研究兴趣包括帕提亚萨珊波斯史、希腊化研究、古代晚期研究和近代早期国际关系,并先后在《世界历史》《光明理论》《古代文明》等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


代表性成果:

1.《王朝观念、家族血脉与历史书写:萨珊帝国的起源背景与王朝合法性构建》,《西域研究》2023年第1CSSCI, 独撰)

2.《“希腊化”与“伊朗性”的反思:帕提亚帝国多元文化属性的合分之辨》,《西域研究》2023625日网络首发,CSSCI, 独撰)

3.公元1-7世纪罗马帝国与波斯帝国统治模式的起源、演进与对抗机制论析》,《中东研究》2023年第1CSSCI, 独撰)

4.《帝国遗产、历史书写与族群认同:对古波斯帝国与地中海伊斯兰文明交往关系的思考》,《全球史评论》2022年第2CSSCI, 独撰)

5.《帕提亚帝国希腊化王朝论商榷》,《古代文明》2021年第2期(CSSCI, 独撰)。

6.《帕尔米拉的兴衰沉浮与文明交往特征》,《光明日报理论版·世界史》20211115日,第14版(权威,独撰)。

7.《伊朗阿夫沙尔王朝的崛起机遇、扩张困境及历史遗产》,《世界历史》2019年第5期(CSSCI, 独撰)。

8.《论马其顿军事体系在希腊化国家的继承、发展与衰亡》,《西部学刊》2018年第10期,独撰

9.《伊朗城市化的历史及特点研究》,《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第一作者。

10.《从二元对抗到三角博弈:萨法维王朝对外战略视域下16-18世纪高加索地区国际关系演进》,《中东研究》辑刊,2018年第1期,独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