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简报订阅

王铁铮

王铁铮,陕西西安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前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涉及中东通史、地区史、国别史,中东国家现代化运动,当代中东社会思潮,沙特阿拉伯综合研究等。

王铁铮,男,1950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2010年评定为西北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世界史)组专家、中国中东学会顾问等。曾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2003-2011年)、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2007-2018年)、陕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2009-2018年)等。自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先后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杜鲁门研究所、埃及开罗大学政经学院深造和进行学术交流,并多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赴沙特阿拉伯、突尼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参加中阿论坛和中阿友好大会框架内的各种活动,以及赴土耳其和伊朗进行学术交流。王铁铮教授长期从事中东史和当代中东政治的科研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涉及中东通史、地区史、国别史,中东国家现代化运动,当代中东社会思潮,沙特阿拉伯综合研究等。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之子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7项。陆续在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含主编和参加撰写);在《世界历史》,《史学月刊》、《光明日报》理论版、《西亚非洲》、《西北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近80篇。自1993年10月 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截止2020年,共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33人,硕士研究生37人,目前正在培养的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


一、主要著作(含独著和合著)

1、《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8卷本),商务印书馆出版2022年版。

2、《变化的中东部落与国家》(译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3、《全球化与当代中东社会思潮》,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4、《中东史》,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5、《世界现代化历程·中东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6.《中东国家通史·约旦卷》,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

7、《阿拉伯国家史》(第二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8、《中东国家通史·沙特阿拉伯卷》,商务印书馆2000年版。

9、《简明西亚北非(中东)百科全书》(编委之一和主要撰稿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10、《中东热点问题的历史探索:世俗与宗教》(主要参加者),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11、《阿拉伯国家简史》(第二作者),福建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2、《世纪之交看中东》(主要参加者),时事出版社1998年版。

13、《沙特阿拉伯的国家与政治》,三秦出版社1997年版。

14、《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进程》(主要参加者),西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15、《动荡的中东》,西北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16、《中东国家和中东问题》(第二作者),河南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17、《中东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主要参加者),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二、主要论文

  1. 《沙特阿拉伯社会转型中的精英集团与王权政治》(第二作者),《西亚非洲》2022年第2期。

  2. 王铁铮:《关于非洲阿拉伯国家通史研究的若干问题》《西亚非洲》2021年第1期。

  3. 《古代北非多元文明的流变及其特色》,《光明日报》理论版,2020.6.1

  4. 《前伊斯兰教时期基督教在阿拉伯半岛的传播》,《史学月刊》,2019年第3期

  5. 《新中国70年来的中东史研究》,《中东研究》,2019年第2期

  6. 《伊斯兰革命卫队与伊朗政治发展》(第二作者),《西亚非洲》,2019年第6期

  7. 《历史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及其影响》,《光明日报》理论版,2018.7.2

  8. 《中东国家的现代化历程及其特点》,《光明日报》理论版,2016.7.6

  9. 《伊斯兰文明的兴起及其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10.29

  10. 《从犹太复国主义到后犹太复国主义》,《世界历史》,2012年第2期

  11. 《现代沙特阿拉伯的奠基者:伊本沙特政治活动探讨》,《西亚非州》,1989年第3期。

  12. 《叙利亚工业发展道路初探》,《西亚非洲》,1985年第5期。

  13. 《论中东民族独立国家体系的形成》,《西亚非洲》,1991年第6期。

  14. 《沙特乌里玛阶层及宗教组织》,《西亚非洲》,1993年第4期。

  15. 《彭树智与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二作者),《世界历史》,1995年第3期

  16. 《论沙特阿拉伯的政教联盟》,《西亚非洲》,1995年第4期。

  17. 《浅析九十年代沙特王国的伊斯兰潮》,《西亚非洲》,1996年第6期。

  18. 《沙特阿拉伯的政治与宗教反对派》,《西亚非洲资料》,1996年第1期。

  19. 《透视海湾战后中东格局演变的指南—读〈海湾战争后的中东格局〉》,《西亚非洲》,1997年第1期。

  20. 《试探沙特王国社会结构的演变及其特点》,《世界历史》,1998年第4期。

  21. 《历史上的中阿文明交往》,《西北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22. 《中阿关系的演变与发展》,《西北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23. 《战后中东社会思潮的演变及特点》,《西亚非洲》,2005年第3期。

  24. 《后犹太复国主义评析》,《西亚非洲》,2006年第2期。

  25. 《犹太复国主义与以阿关系》,《西北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26. 《关于中东国家现代化问题的思考》,《西亚非洲》,2007年第2期。

  27. 《伊斯兰教与中东国家现代化的基本特点》,《西亚非洲》,2008年第12期。

  28. 《后冷战时代阿拉伯君主制和王权的走向》,《西亚非洲》,2009年12期。

  29. 《新中国60年的中东历史研究》,《西亚非洲》,2010年第4期。

  30. 《伊斯兰中间主义与中国传统和谐思想》,《宗教哲学》,(台湾)2011年夏季号。

  31. 《沙特阿拉伯改革图存》,《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32. 《后冷战时代的伊斯兰潮与中东政治》,《西北大学学报》,1997年第3期。

  33. 《论论中东国家的现代化》,《西北大学学报》,1996年第2期。

  34. 《沙特阿拉伯的政治体制及其变革》,《西北大学学报》,1995年第4期。

  35. 《也门内战的历史背景及其原因》,《西北大学学报》,1994年第4期。

  36. 《海湾战后中东政治格局探讨》,《西北大学学报》,1993年第3期。

  37. 《海湾国家贸易发展剖析》,《西北大学学报》,1988年第2期。

  38. 《波斯湾地区的劳工与劳务合作》,《西北大学学报》,1986年第3期。

  39. 《战后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关系》,《西北大学学报》,1984年第4期。

  40. 《奥妙与玄机:加沙单边行动计划的背后》,《郑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41. 《中东国家现代化进程的主要阶段》,《中东研究》,2008年第1期。

  42. 《中东国家现代化进程的主要难题》,《中东研究》,2008年第2期。

  43. 《伊斯兰教改革运动与现代化》,《中东研究》,1991年总第26期。

  44.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历史背景及其原因》,《中东研究》,1990年总第25期。

  45. 《瓦哈比派与早期的沙特国家》,《中东研究》,1989年总第24期。

  46. 《沙特阿拉伯伊赫万运动的兴衰》,《中东研究》,1988年总第23期。

  47. 《从炸弹事件——探索沙特》,《世界知识》2003年第23期。

  48. 《石油价格的演变》,《现代经济译丛》,1985年第4期。

  49. 《新思潮:伊斯兰中间主义》,《南方》,2010年第7期。

  50. 《“九一一”事件与沙特阿拉伯的反应》,《中东研究》,2001年总第37期

  51. 《沙特选择“冷处理”》,《世界知识》,2001年第21期

  52. 《沙漠雄狮—伊本·沙特》,《东方世界》,1985年第3期

  53. 《阿拉伯人的烹饪术》,《东方世界》,1987年第6期

  54. 《现代沙特阿拉伯的社会变化》,《中东》,1983年第2期

  55. 《沙特阿拉伯的社会变化》,《阿拉伯世界》1983年第4期

  56. 《沙特王国的司法制度刍议》,《中东研究》,1995年第1期

  57. 《沙特阿拉伯财政概况》《中东》,1985年第2期

  58. 《沙特阿拉伯:“变数”与“恒数”》,《中东研究》,2011年第1期

  59. 《沙特王国的中产阶级》,《中东研究》,1997年第1期

  60. 《发展中的沙特国王大学》,《阿拉伯世界》,1986第2期

  61. 《古兰经的译本知多少》,《阿拉伯世界》,1987年第2期

  62. 《沙特阿拉伯的对外政策和国内政策》,《中东资料编译》,1982年第1期

  63. 《中国伊斯兰文化在当代中阿文明对话中的价值和意义》(论文集),2011年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第四次中阿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三、科研获奖

1.《世界现代化历程》(第二作者),获2013年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中东史》(第二作者)获2011年陕西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3.《中东国家通史》13卷本(第二作者)获2009年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4.《阿拉伯国家史》(全国研究生教学用书、第二作者)获2005年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5.《阿拉伯国家简史》(第二作者)获1994年陕西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6.《沙特阿拉伯的国家与政治》,获2001年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7.《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进程》,获2001年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8.《全球化与当代中东社会思潮》(著作)获2015年陕西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9.《全球化和中东社会思潮研究》(系列论文),获2007年陕西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10.《沙特阿拉伯的国家与政治》(系列论文),获1999年陕西省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